• 首页轮换图
  • 首页轮换图
  • 首页轮换图
  • 首页轮换图
  • 首页轮换图
475_110px;
355_110px;

干部工作
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干部工作 > 干部工作

通渭县:以高质效考核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

来源: 作者:: 阅读: 时间:2024-4-9

近年来,通渭县充分发挥考核“指挥棒”作用,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,有效推动考准考实向提质提效转变,激励鼓励全县各级干部担当作为,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定准制度标尺,突出“指标权重”,让“考”有方向。根据省市最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,新修订了了《通渭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“1+6”考核评价办法》。按照“职能相近、同类比较”的原则,将全县112个单位划分6大类进行考核,实现了考核从“同答一张卷”到“分赛区竞技”的有效转变。坚持把政治素质考核摆在首位,围绕“正反向测评”设置权重占20%的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和作风建设反向测评。突出党建引领,围绕党委工作设置权重占40%的共性指标。突出实绩导向,围绕政府履职管理设置权重占60%个性指标。聚焦领导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、处理复杂问题等方面的工作表现,设置了4个等次的“加减分项”动态指标,形成了“共性+个性+正反+动态”的精细化考核指标体系,确保评价标准易于理解把握和简便操作。

定准评价标尺,创新“多元评价”,让“核”有方法。牢固树立干在平时、比在平时、优在平时的鲜明导向,围绕政治建设、班子运行、工作实绩3个方面,将领导班子平时考核权重增加到30%,为避免自评定位不准、互评带有个人 感情的现象,新增占比10%的上、下半年分管领导评价指标,形成了全县领导干部大会评价、上下半年主要领导评价,分管领导评价、考核组评价四维评价体系,让考核不掺杂“水分”,提升平时考核成效。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,领导干部的考核新增占比15%的年度抓党建工作成效评价指标,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。坚持“见人见事”的原则,积极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评议,以述职的方式全面总结工作实绩,将评议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,更加准确“把脉问诊”,以干群“脸色”反映班子政绩“成色”。

定准导向标尺,注重“考用结合”,让“评”有实效。坚持发挥考核“指挥棒”和“风向标”的作用,着力解决“干与不干一个样、干好干坏一个样”的问题。健全差别化表彰建立机制,根据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得分结果,评定优秀班子30个,列支52万元分6个等次对优秀领导班子进行表彰奖励。硬化刚性约束机制,对领导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,取消领导班子评优资格,综合考核排名后3位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取消评优资格。牢固树立以发展论英雄、以实绩论功过的鲜明导向,坚持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、培养教育、监督管理、问责追责紧密结合,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“双通道”作用,辩证分析集体成绩与个人业绩、前任基础与现任实绩、当前工作与长远影响等方面因素,公正合理做出评价,确保制度红利有效落实,激励干部担当作为,使考核成为干部能上能下的突破口、推动问题整改的切入点和干部队伍建设的“传感器”。(县委组织部 张彦龙)

上篇:

下篇:

版权所有: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
邮编:743300

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
备案许可证号:陇ICP备14000381号
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